法律系简介
机构设置
2022-05-27

法律系简介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法律系是在原法学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的。目前法律系共有教师1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1人,副高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2014年开始,法学专业开展了培养地方卓越法律人才和知识产权辅修学位人才的探索。目前法学专业已经形成培养“法律+工商”、“法律+管理”“法律+金融”和“理工科+法律(知识产权)”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形成了多元化的法律人才培养格局。累计为东莞和珠三角地区培养优秀法律人才约2000人。

法学专业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改革,累计获得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近十项,内容涉及精品课程建设、课程群建设、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及第二课堂体系建设等人才培养模式的各个要素;探讨建立“高校与实务部门和高校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机制;编写出版应用型教材8部,法学专业教学改革成果获得校级教学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法学专业教师连续获得2013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和2014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在2014——2015年度的全校专业评估中法学专业取得优秀成绩,名列全校非工科专业第一名。目前法学专业正在申请本科一本招生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学专业建设的目标是成为广东省理工科大学中新兴交叉学科和应用型文科的示范基地。

法学专业一直重视科学研究并取得优异成绩,法学教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名列全校前茅。法学专业同时与东莞市人大、政法委、两级法院等开展了广泛合作;与道滘、横沥等镇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众达律师事务所、名道律师事务所等签订了校所合作协议。建立了“东莞市知识产权中心”、“东莞市地方立法与评估咨询基地”、“东莞理工学院台湾研究所”,“东莞理工学院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通过校地合作、校所合作和科研教学平台。法学专业每年的横向课题经费达到100万元以上。实现了法学人才培养、法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的一体化推进。

东莞理工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为目标,以智能制造技术与工程为主攻方向,因此,未来依托于学校的理工科背景及自然科学技术文化优势的法学专业就必然承担着为地方制造业发展提供法律人才保障的任务。法学专业将在举办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和知识产权辅修专业的基础上,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使法学专业的发展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需要,努力使法学专业培养的人才适合东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

(一审:蔡贵峰 二审:朱晓红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