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卓越人才班被诚邀参加松山湖知识产权讲座
司法专区
2015-05-22

                                                    
         5月21日由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松山湖知识产权局,东莞市法学院主办,孔祥俊主讲的知识产权讲座在松山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法律卓越人才班全体师生被诚邀参加松山湖知识产权讲座。
     孔祥俊,男,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现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高级法官。兼任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和中华商标协会常务理事。同时他也是我国著名的学者,是我国发表文章最多的法官。
     其主要著作有:《商标与不正当竞争法——原理与判例》(上、下册,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法律方法论》(三卷本,人民法院出版社2006年版)、《民商法新问题与判解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1995年版)、《中国集体企业制度创新》(中国方正出版社1996年版)、《公司法要论》(人民法院出版社1997年版)、《股份合作企业法概论》(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合同法教程》(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与完善》(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反垄断法原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版)、《中国现行反垄断法的理解与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00年版)、《商业秘密保护法原理》(中国法制出版社1998年版)、《反不正当竞争法新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1年版)、《反不正当竞争法原理》(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年版)、《公平交易执法前沿问题研究》(工商出版社1999年版)、《WTO知识产权协定及其国内适用》(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WTO法律的国内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版)、《法律规范冲突的选择适用与漏洞填补》(人民法院出版社2004年版)、《法律解释方法与判解研究》(人民法院出版社2004年版)、《行政行为的可诉性与原告资格》(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年版)、《行政诉讼证据规则与法律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05年版)、《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等。
出版< 法人制度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等合著专著10余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100余篇。
     本次演讲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几个问题》。孔祥俊庭长讲到知识产权的保护要靠概念界定权利边界同时要追求司法统一性,在审判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创新,适应社会国情国际的发展。在提出专利和商标紧密联系时,孔庭长更要求要放松标准,使法律的手段与现代经济相适应,尽快实现历史与现实发展相融合。提出最重要的是鼓励创新,法律要给与商标权保护和创品牌的空间,不要出现过度保护,扼杀创新。
     中山大学郑颖和教授在评点中提到知识产权的保护,立法很重要,法律要正确地实施和使用,落到实处。制定的法律要体现法律精神,注重国内外政策的协调,保护品牌商标专利。

                                                                       

同学们专心听讲座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