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责任,使命,担当” 一全国抗疫先进工作者作客法社先锋学堂
党建工作
2020-12-14

2020年12月10日,为进一步提高青年的政治素养、强化青年的时代意识和责任担当,法社学院主办的“法社先锋学堂”第一期在莞城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主题为 “责任,使命,担当”,邀请到全国卫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工作者师清莲副院长主讲。莞城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健,法社学院党委书记杜应发,副书记丘永辉出席报告会。

本期特邀嘉宾——师清莲,是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茶山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荣获过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好医生的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师清莲副院长首先讲述了自己坚决请缨驰援武汉的初衷,她表示这是来源于迎难而上的担当,来源于父辈们的英雄事迹的鼓舞,更来源于党和人民对自己的栽培,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师清莲副院长铿锵有力的话语,表明了家国信仰和优良家风对个人家国担当的重要影响。

随后,师清莲副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援鄂医疗队出战前的各种准备,小到医护人员的信息资料的梳理,大到感控管理相关制度的建立,无一不向同学们体现了此次筹备医疗队的“三严”——严密组织、严格管控、严格训练。之后,就她所在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鏖战的经历展开详细叙述,先是介绍了当时武汉方舱医院的基本情况和特点,表示当时病患人数众多,床位紧缺,各方面医疗体系也不完善,医疗环境十分艰苦,还讲述了医护人员在抗疫过程中遇到的诸如病人极不稳定的情绪,长达六个小时不吃不喝的高强度工作,甚至可能出现缺氧、视野模糊等应激生理反应等一系列的困难和昼夜奋战的工作情况。通过师副院长的讲述,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医护工作者们在工作环境艰难,承受着身心的双重打压之下,仍能坚守岗位、昼夜奋战,是怎样伟大的医者精神在支撑着他们。

同时,师清莲副院长也高度赞扬了党员们在抗疫中,坚持党建引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强调了正是因为他们积极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党员觉悟,使得党旗能够高高飘扬在抗疫战场上。在回忆抗疫的点滴时,更是动容地谈到了医患之间同心抗疫的温暖日常,队友之间亲如家人的浓浓战友情以及来自家人朋友令人热泪盈眶的关怀,向同学们展现了抗疫路上的人间真情。

临近演讲的尾声,师清莲副院长向我们展示了父亲与自己获得的勋章,表示了良好的家风和个人的信念能够对个人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最后,师副院长通过重复自己的获奖感言,再一次向党和人民表达愿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同学们纷纷为师副院长的诚挚信念鼓掌。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师清莲副院长交流,就自己的疑惑谋求答案,师清莲副院长耐心地跟同学们交流想法,为同学们解惑。其中,关于党员在抗疫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问题,师清莲副院长表示,党员们面对疫情时积极请战,遇到困难时勇往直前,积极应对,在抗疫中有决心,有能力,充分肯定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牢记使命的担当。

在报告会的最后,杜应发书记代表参会的全体师生向师清莲副院长能够出席此次报告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表明了举办先锋学堂的初心,对在座的各位青年学子赋予了殷切厚望,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新时代下有理想,有担当,有能力的中国青年。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