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法社学院新文科课程改革:《专利法》“企业进课堂”系列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2020-12-06

在新文科建设发展大背景下,法社学院着力以OBE理念推动教学改革,从知识的交叉融合,学生的均衡发展和教育的实践性等方面加大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资源整合,注重校内实践、社会实践和网络教学实践等虚实场景的有机融合,探索打造文科实践新场景新模式,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为加强学生对专利代理相关事务流程的了解,从11月开始,学院由张建超老师主讲的《专利法》课程根据专利代理师班的培养要求尝试了“企业进课堂”专题教学模式,由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东莞分公司连续四周安排公司实务专家给学生进校授课。每周四上午由不同的老师针对不同的专题进行授课,课程内容紧凑,各位老师结合在工作岗位中的实践经验与工作案例,以更灵活更有趣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专利代理相关事务的理解。

专利文件的撰写

11月5日上午,张成老师以“专利是否有用?”、“何为专利?”等问题积极引导同学们专利进行思考同时以“专利撰写的方法”为主题,细致的讲解专利文件中的各个组成部分,给各位同学构建了一个对专利文件撰写的大局观。

权利要求书撰写方法

11月12日上午,王玉梅老师对撰写权利要求书的方法作出一个更为详细的讲解。针对上一次课中张成老师为同学们留下的作业进行一个讲解,同时指出同学们容易出错的地方,引导同学们予以注意。

专利检索&OA答复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1月19日的第三次课程中,杜嘉伟老师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个用于专利检索的网站,指出各个检索网站的利弊,帮助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检索网站。同时以杜嘉伟老师工作中的专利代理案例,讲解在OA答复的方法技巧。杜嘉伟老师轻松幽默的授课语气也使得课堂氛围更活跃。

专利复审流程

11月26日是“企业进课堂”系列课程最后一次课。本次课的授课老师也非常特别,莫老师同时也是东莞理工学院毕业的师姐。莫老师以师姐的身份与我们进行交流,让课堂氛围更为轻松。在课堂的伊始,莫师姐回答了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打破同学们对专利代理师这个职业的陌生感。连接上一次课中杜嘉伟老师所授的OA答复的内容,莫师姐继续为同学们讲解专利复审的流程和各个流程中的工作方法。

此次“企业进课堂”系列主题课程,不仅加深同学们对专利代理工作的认识,更能从课堂外的角度看待专利代理师的工作,学习课堂以外的知识。校企合作教学的活动,也能加深同学们和企业工作者的交流,为日后能更快适应企业工作加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新文科背景下培育知识产权人才提供独具了特色的实践环境与新方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