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新文科课程《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实践走进石龙红棉长者服务中心
教育教学大讨论
2022-06-27

智慧养老正在以更简单、更方便的智能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养老服务。为深入了解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的发展情况,6月24日(周五)上午,《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师生团队走进石龙红棉长者服务中心进行实践教学。

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朱晓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实验员杨瀚博、辅导员谢媚媚带领学生十多人来到了石龙镇红棉长者服务中心,实地了解石龙“智慧养老”服务情况。石龙红棉长者服务中心主任丁敏珊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团队热情地接待了课程团队成员。

学院师生一行分别参观了中心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长者生活体验室、长者康复室、长者认知功能室、长者饭堂,重点了解中心开展的“留住爱”长者认知能力改善计划、“乐享安居”适老化辅具盒推广服务、“老友学堂”等项目。

石龙镇兴龙社区“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围绕以“家政需求-资源配对-服务随访”的服务模式,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家政、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调解维权等服务,开展了“银丝缕缕,手中温情——石龙镇居家养老护工理发技能提升工作坊”,整合发型师志愿者,为护工提供家政服务技能的知识、基本实操培训等课程,以提高护工养老服务技能水平和实务能力,精准补齐养老服务缺口。

“乐享安居”——适老生活辅具盒推广计划主要围绕“筑安居”和“乐生活”两个方面,为长者提供适老化软装定制辅具盒、智能适老化辅具盒、应急处理辅具盒等宣传、推广与使用指引,居家安全知识宣讲、培训及学习等系列适老化生活支援服务,以提高长者的居家安全意识及能力,改善长者的晚年生活质量。

“老友学堂”则针对长者兴趣和需求,免费开设电脑、智能手机、烹饪等兴趣课堂,开展“老友学堂”长者数字化生活学习计划——社区长者手机微课堂,协助有需要的长者学习如何使用预约就医、粤康码申请、滴滴打车、网上购物、如何绑定和解绑银行卡、开通微信支付、使用微信红包和转账功能以及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等等便民服务,打破“数字鸿沟”,帮助长者适应当下的智能化生活,增添长者生活的乐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精准掌握老年人需求解决独居、高龄长者的生活问题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需求。近多年来,石龙镇充分发挥本土医疗服务资源,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医养结合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2022年兴龙社区积极申请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聚焦长者服务领域,从长者健康促进、活力长者康乐、友邻长者关爱、长者志愿者发展等方面,满足老年群体多元化、差异性的养老需求。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让科技走进居家养老,也让科技更有温度。此次课程实践是学院开设的新文科课程《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的重要环节,本次课程实践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智慧养老服务在实践中的运用提供了平台,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参与其中,找到课程学习与实践运用的最佳结合点,用青春的力量呵护夕阳晚晴。

(一审:张子庄 二审:蔡贵峰 三审:朱晓红)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