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专业简介
专业设置
2022-05-26

知识产权专业

(2022年更新)

1. 专业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因此,在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进程中,在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过程中,为了满足社会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备案,我们依托东莞理工学院的理工科、法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设立知识产权专业。

知识产权专业旨在培养从事知识产权职业工作,具有一定的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并对激励创新、引领创新、保护创新和服务创新作出贡献的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东莞理工学院的理工科、法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强化“理工科+法律+知识产权+外语(管理)”的特色发展路径,着力培养坚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和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需要,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3. 专业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属于法学类本科专业,学生在完成规定的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学习之外,还必须完成知识产权专业的核心课程的学习。我们强烈建议同学们在大二辅修一门理工科专业,以便为将来参加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做好准备。

知识产权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等。

4. 专业实力

目前,东莞理工学院有知识产权专业专任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0 %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以上教师97%,45岁以下教师占60%,具有实务经验的教师占50%(从事兼职律师、法律顾问,具有专利工程师资格、律师资格或者知识产权审判经验),7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者学习背景。因此,知识产权专业呈现突出的高职称、高学历、双师型等师资优势。

5. 专业平台

(1)与东莞市政府共同打造东莞知识产权学院,大力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2019年9月15日,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共同设立东莞知识产权学院。东莞知识产权学院是华南地区第一家由政府和高校联合打造的现代产业学院,其目的在于通过政校企联合,不断完善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大力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2)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拓展知识产权专业的实践基地

(3)2021年4月26日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签订“东莞市版权人才实践基地”

(4)与广东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知识产权人才 校企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6. 特色活动

特色活动1:4.26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

在每年的4.26东莞理工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都参加“国际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向广大同学们宣传、普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各项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同学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校园文化。

特色活动2: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生积极参加第一届、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特色活动3:定期举办“莞邑知识产权法律大讲堂”

宗旨:立足东莞,辐望湾区,以知识产权法律讲座为中心,定期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知名人士,就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前沿性问题进行交流分享,推动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

取教研学相长之效,合政学企互助之力,传播知识产权理论知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文化平台。


(一审:蔡贵峰 二审:朱晓红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