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场齐下”,打出学风建设“组合拳”
学生风采
2023-12-17

为进一步落实《东莞理工学院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法社学院法学系多措并举引导学生聚焦学习主业,重视自身发展,走进班会、宿舍、课堂等学生场域,打出一套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学风建设“组合拳”。

借助班会、升国旗集合等时机,以公开课的形式,向同学们传达学校学风建设专项行动和学院“怠”机行动学风建设倡议书,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强化学生自律意识,激发学生内驱动力,自觉做到以饱满精神状态对待课堂学习,同时,就自我成长、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全面引导。

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掌握学生在宿状态,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强调社区管理和考试管理规定,明确学生纪律要求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针对宿舍实际情况不同,点对点传送经验和方法,督促学生严格要求自己,多读书多实践,善于思考,勤于总结,从现阶段强化专业学习意识,尽早确定职业目标。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干部作用。一是开展“党建促团建,共同促学风”的学风建设活动,主要是以法卓班为实验点和示范点,班委开会强调学风,严明班级纪律,要求班委双岗制做好班级每节课的考勤,学生党员做好班级巡课查考勤,辅导员不定期下课堂抽查。辅导员根据每天、每周考勤及课堂学生学习状态来动态督促各班级学风建设,依托关键少数,发现旷课及学习懈怠者,均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实际情况,开展批评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二是建立班干部与学业预警学生帮扶结对机制,辅导员实时掌握预警学生学习状态,定期开展家校联动,帮助预警学生按时上课、积极完成作业、复习备考等。

学风问题关乎学生成长成才。法社学院法学系将继续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形成浓厚氛围,严肃学风学纪和考风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生态。


图片:各班班委、23级助班、学生第四党支部党员

文字:黄海娜

编辑:林斐斐

校对:陈绿琪 林斐斐

一审:黄海娜

二审:梁意红

终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