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城街道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校园快讯
2019-12-24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服务地方,与东莞政法机关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以深度校地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创新。

为推进东城街道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法律工作者作用,化解基层矛盾,创新社会治理,形成和谐稳定基层秩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1220日下午,东城街道法学会、东城司法分局携手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会议中心召开“如何更好发挥村居律师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的”为主题的工作交流研讨会。东城街道23位社区法律顾问、东城街道法学会、东城司法分局领导和工作人员,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师生30余人出席会议。

23位社区律师顾问结合自身工作基层法律服务中如何化解矛盾,顾问律师与社区干部群众关系,普法模式创新等问题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经验,困难和想法;学生提问归纳到位,抓住要点,给律师和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法社学院师生与律师、司法局干部、法学会工作人员集中就:村居集体经济股权之身份权益和财产权益分配与继承;村居无证房屋(厂房)租赁法律问题;如何协助家庭暴力受害人合法有效留存证据问题;村居更新改造征收补偿问题;宅基地转让及权属纠纷;居民自治与基层政权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会议总结前期社区律师工作成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是继2018年研讨会后又一届村居法律顾问专业性会议,是我院与东城街道深度合作的内容之一,对提升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和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并将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与我院人才培养创新,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完善与发展。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