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学习,勤于实践——记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
校园快讯
2021-05-31

又到一年毕业季,这是充满希望与憧憬的时光,也是回忆与留恋的时刻。回首过往,青春年少的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东莞,奇妙的缘分将大家聚集在了东莞理工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在这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中,我们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坚毅的前行,从最初的陌生到如今深厚的同学、师生情谊。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班主任魏红征、陈洪波的谆谆教诲中,我们度过了这段充实而愉悦的青春岁月。

一、入学

2017年的9月,依然骄阳似火,我们的相识从近20天的军训生涯开始,大家顶着烈日站军姿、走正步、打军体拳,一起走过了那段磨砺的岁月,这是一场成长和责任的邂逅。在军训期间,行管专业所在的27、28连获得了宣传报道、拳术比赛、歌咏比赛的第一名,刘晨琳、文晓彤、梁翘、谢诗娴等同学获得了本次军训“优秀通讯员”的称号。

刚开始时彼此之间还不熟悉,为拉近距离,班委们举行了特产大会,同学们依次介绍来自家乡的美食,并且一起分享品尝。慢慢熟悉后,圣诞节,大家一起聚会,桌球、游戏、唱歌,玩得不亦乐乎。生日会,打气球,挂彩带,布置教室,班委送上精心挑选的蛋糕和礼物,大家一起为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读书分享会,向班级同学推荐自己觉得好看的书籍,分享感受,感悟思想,浸润在知识的海洋中。

图1 军训

二、知识学习

入学初,部分同学有过想转专业的彷徨,但绝大多数同学坚持了下来,并逐渐对行政管理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行政管理专业是跨学科专业,我们广泛涉猎了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领域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并逐渐形成了从多角度综合思维的习惯和能力。通过课堂内外的实践学习,我们从事社会调查、组织协调、宣传策划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在学风建设方面,同学们学习兴趣强烈,学习氛围浓厚,绝大多数同学学习都很认真,各科通过率均在95%以上,许多同学都获得奖学金,例如,梁富欣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邓天慈、王旭锐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陈欣仪获得了社会奖学金等。

三、集体活动与社会实践

班级定期举办主题班会。例如,2019年4月,举办了“草长莺飞”主题活动,一起为春天添加一抹色彩,让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出教室,感受大自然的风采;大四时举办实习与就业,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邀请班主任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在毕业之际面临不同的道路,该如何去思考和选择。

除了班级组织的活动,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种团日活动。2019年5月,2017级行管1班团支部荣获2018-2019学年度东莞理工学院红旗团支部称号;荣获2019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竞赛活动(第二赛季)“千入围”项目等。2017级行管2班团支部举办了“我的青春我来莞”、“城市采风之黄旗山行”等主题团日活动。一批优秀团员在活动中脱颖而出,例如,邓天慈被评为2019-2020年度东莞市“优秀学生团员”;梁富欣、谢诗娴、邱茹、何晓君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等。

图2 举办班级活动和团日活动

同学们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各项比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例如,梁富欣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走基层看变化 我与共和国共奋进”社会调查类二等奖、第十一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本科生组二等奖、清华大学中国政策与案例分析大赛初赛33强、世界大学生巡回辩论赛(广州赛区)选拔赛初赛最佳辩手等;靳文怡多次在校级及以上辩论赛中表现优异,2017年,获第十一届莞工青年杯学生辩论大赛冠军,2018年,获第三届东莞市华语高校辩论联赛四强及初赛最佳辩手等。在社会实践中,也有一批同学脱颖而出,例如,2018年,叶锦华获得“东莞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薛静获得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积极分子”称号等。

在校期间,班级同学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全方位展现了行管学生的风采和卓越的综合素质。在社团活动方面,邓天慈担任法社学院团总支秘书长,梁富欣担任法社学院辩论队队长,曾宇薇担任《莞工青年论坛》营销组总监兼副主任,张怡担任《莞工青年论坛》摄制组副总监,积极为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文体活动方面,何晓君在校运会中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方晓彤在文化艺术节艺舞拾光中表演舞蹈《金陵十三钗》,荣获最佳风采奖;梁翘在校级艺舞时光舞蹈改编大赛中,荣获最佳风采奖,还在校园超模大赛中荣获冠军;万姮获东莞理工学院2018年文化艺术节之校园十大歌手比赛季军等。

四、毕业

又到一年毕业季,有诸多不舍,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收获,总共74名同学中,梁富欣等6人考上了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见表1),张怡考上了广东省兴宁市社会保障局的公务员,其他同学也大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表1 2017行政管理考研录取情况

姓名

考取学校

报考专业

梁富欣

华南理工大学

行政管理

张澄轩

汕头大学

行政管理

周艺

华南师范大学

教育经济与管理

靳文怡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

全球广告与品牌

彭丽丽

暨南大学

法律

王旭锐

汕头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在莞工的这四年里,同学们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懵懂走向沉稳,希望同学们能乘风破浪,一路扬帆起航;坚定梦想,一路勇往直前。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祝每一位同学前程似锦!

3师生毕业合影

(撰稿:万姮、谢诗娴 初审及修改:陈洪波 二审:蔡贵峰 终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