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届“莞律杯”模拟法庭竞赛实训课程圆满结束
校园快讯
2022-12-13

本年度法律系《模拟法庭》实训课程,依托产教融合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将传统授课、实务专家讲座与学生竞赛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第二届“莞律杯”模拟法庭竞赛形式展开教学实训。

9月底发布案例及课程要求,课程与竞赛同步展开。

 

11月初分别邀请律师和法官,以线上方式为同学们开展了两场与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法律实务相关的法律讲座。

 

11月20日26支参赛队伍完成书状提交;11月27日,评选出8支队伍进入言辞竞赛阶段。12月5日,8支队伍进行了言辞庭审初赛的比拼。初赛持续一整天,法律系熊毅军、韩中节、杨婧、李文伟等老师参与庭审,对同学们的庭审表现给予细致的指导。

经过前期书状评选与言辞初赛的激烈角逐,4支队伍脱颖而出。12月8日举行了《模拟法庭》实训课程结课汇报暨第二届“莞律杯”模拟法庭决赛。

决赛邀请了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负责人郭婧儿法官和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纪生律师担任校外评审,校内评审由杨婧老师担任,吉海荣老师主持了庭审比赛。

决赛过程中,对阵双方通过陈述、辩论等环节对案涉法律问题展开了激烈论辩,为持方立场据理力争。随着庭审的展开,原告与被告之间的争议得以聚焦,同学们的陈词变得更具有逻辑性和针对性,比赛气氛紧张热烈。评审们对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提问,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对学生庭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校外评委赞扬了我院学生法律素养,对这种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的给予了高度肯定。

持续近三个月的第二届“莞律杯”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我院《模拟法庭》实训课程形成了一套将传统授课、实务专家讲座与竞赛实践相结合,整合院校所法律职业共同体资源,以赛促学的产教融合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学生自主探索为主线,教师和实务专家从旁扶助,通过反复实践不断纠偏矫正,学生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从学习到运用的过程,整个过程学生能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有强烈的参与感、获得感。赛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这种学习方式的认同与期待。我院将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学习需求。

(一审:吉海荣 二审:蔡贵峰 终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