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专业招生简介
专业介绍
2024-03-15

社会工作专业

1.专业定位:

社会工作专业自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发展过程中本专业坚持高起点、创特色的发展道路。近六年来本专业承担了国家级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各级政府委托的项目30多项,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和科研成果奖若干。教师积极参与教改课题的申报立项活动,目前省级、校级教改课题达10余项。2019年,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项关键性成果和重大突破的取得,标志着我校社会工作本科教育在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专业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在专业特色的建设上,社会工作专业的设立是基于东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战略发展规划。本专业秉持“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能够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和敢于超越精神的应用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此外,与政府、企业、社会服务机构建立实践基地,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本专业形成了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办学模式,“知识、能力、素质、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战略已经初步形成。

2.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性质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不幸者;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是一个全方面服务社会的公益性质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专业,它向往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社会,致力于发掘人的潜能,并促成人与人之间的联结、理解、支持,正如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描绘的:建立起一个“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社会。

选择社会工作专业意味着未来有丰富的可能性,可以在众多的分支领域中选择自己喜爱的领域,专精发展。它能让学习的人修好德,更能让从业者兼善天下。此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六支人才队伍。社会工作者被誉为社会工程师、社会风景师。他们是塑造美好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3.专业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学、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社会心理学、现代社会福利思想、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研究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等。

4.专业实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十余人,其中多人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社工系教师在开展教学的同时,积极围绕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自身专业特长从事研究工作。近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东莞市等不同级别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基金200余万元,在中文核心及南大核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独立或参与编写出版专著多部。

基于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相互融合的理念,本专业教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多名教师被聘为国家或省市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专家或顾问,并担任东莞市社会工作机构督导、顾问。

本专业是广东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基地,重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拥有占地300余平方米社会工作实验室。实验设施、设备先进、齐全,不仅提供了实践技能教学的硬件条件,还可以让专业学生在“体验式”的平台更好地理解社会工作服务内容,进行个案咨询、小组工作、社区实验等模拟实践。设备能满足学生1:1使用,共计投入资金200万元。

5.专业平台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的出发点,为此制定了厚基础、宽口径、重技能的人才培养战略,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重点、创新创业项目为特色、实务技能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行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在专业建设中推进校地合作的发展战略,与地方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保持密切的合作,在实习、实训中实行“双导师”制。形成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方向。紧密与东莞及大湾区的社会发展结合,以养老服务与社区营造、青少年与家庭社会工作为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向。主要合作的实习(实践)基地有: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城分局、东莞市石龙镇兴龙社区居民委员会、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等等。

6.就业方向

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非常广,就业单位包括政府与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有关的部门、企业人事和社会责任部门、医疗与康复机构、学校、司法机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基金会、新闻机构等。近三年以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6.6%(2019年)、91.8%(2020年)、100%(2021年)就业情况良好。

社会工作专业致力于为民政部门、社会保障部门、社会福利部门、现代社会组织、慈善公益组织,输出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评估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是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愿景。

学生毕业五年后力争达到以下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通过中级社工师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能够独立策划、开展各类社会工作服务;能够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胜任初级督导;能够在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公益服务中展现卓越的才能;能够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7.特色活动

“社工梦·起航”专业品牌活动:通过名师讲座、专业认知分享会、社工专家互动茶话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与认知度,促进其尽快掌握专业学习的技巧和方法,增强其对社工专业的归属感及提升专业学生的凝聚力。

“社协杯”公益项目策划大赛:结合当前社会问题和相关政策的背景,面向全校学生的公益策划方案比赛,让有想法和创造力的同学尽情展现才华与智慧。促进大学生开展公益实践,宣传社会公德,倡导公益文化,弘扬公益精神。通过传播公益文化,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营造互助友爱的氛围,传播爱心的同时增强社会意识和提高自我修养。

一审:张雪 二审:蔡贵峰 三审:黄俊辉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