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成功举办“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七期
名家讲坛
2020-11-18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法律系于2020年11月17日晚上举办了“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七期,也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法官实务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李铮铮法官,讲座主题是“浅谈民事案例分析的基本方法”。本期讲座与《民法案例实践教学》课程相结合,由韩中节老师主持,法律系主任罗兆婧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李铮铮法官凭着自己从事民事审判业务工作14年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及分析了法律关系分析法与请求权基础分析法。不仅分别讲授了两种方法的概念、要素与运用步骤,而且强调了请求权基础分析法作为“民法利器”在实际运用的重要性。李法官以6组真实民事纠纷让大家进行思考,引导思路,让同学们意识到夯实法理学基础的重要性,体会到自己分析案例带来的查缺补漏的益处。同学们学习态度热情高昂,认真思考案例提出观点,勇于提出疑问,积极地和李法官进行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李法官以“让证据说话;法律事实不等于客观事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为结束语。主持人韩老师也总结说,“我们进行案例分析的重要性不是为了评判对错,而且掌握解决的方法、框架、嵌入点,民事案例的适用是庞大的体系。”本期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大家对民事案例分析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大家对此的深刻思考。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