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路历程第八期|民法典时代法律人的工作
名家讲坛
2020-11-24

11月20日下午,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莞城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法路历程”第八期系列讲座,邀请了汪宏杰律师对民法典时代的法律人工作和生活进行讲解,学院老师李文伟、熊毅军等出席。

汪宏杰,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理事,拥有27年工作经验, 现任中山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名下运营公众号“熊猫法律星球”粉丝数超30万,出版的法律实务书籍在各大平台畅销。围绕年初民法典的发行,汪宏杰将讲座内容分为职业现状、工作状态和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重点阐述,强化了法学生在民法典时代下的责任意识。

讲座上,汪律师首先就当今法学生就业前景作出分析,并提出在法学专业就业率不高的大情形下,法学生应综合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情商。“学说话、学做事,也是法律人的一门必修课。”在工作中,能力固然重要,但为人处事、与人交流的方法也影响着工作前景。其次,除了修炼自身,平衡好自由与束缚的工作状态也是法律从业者应该学习的。法律人不应像弦时时紧绷,而应像弓弯直自如,合理调整工作状态。“人生路很长,应该先到想去的地方,再到应该去的地方。未来,其实一直在我们自己手中。”最后,法律职业人应该拥有生活和职业分开的生活态度。“天堂不是100年就能建成的。”在这个理想与现实之间的世界里,法律人应当心怀理想正义,但也应该脚踏实地,关注社会现实。

汪律师的讲座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观众们在提问环节踊跃发问。“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在法务与律师之间应该如何选择和转换?”面对同学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迷茫,汪律师鼓励道:“趁年轻,先跟着心走,不要拒绝任何的可能性,迟早能找到方向。”

“与职场不同,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大家是被老师环抱着的。”李文伟老师在最后的发言中补充道,希望同学们惜取大学时光,不断充实提升自己,为未来工作生活夯实基础。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