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座||中美企业竞争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名家讲坛
2020-12-02

2020年11月25号上午,广东良马律师事务所的李良主任律师以及温丽红律师,以中美企业竞争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题,在莞城校区的模拟法庭为东莞理工学院法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做了专题讲座。

图丨良马律所李良主任律师

李良律师为广东东良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专利代理人,多次成功帮助企业规避掉行业内的重要专利,特别是多次帮助中国企业针对美国的专利进行成功的规避设计,专利规避的技术效果达到甚至超过所要规避的专利,使企业的产品平安、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在作为中彩联的法律顾问期间,代表彩电企业与汤姆逊公司进行专利许可谈判,取得了非常满意的谈判结果,该谈判获评当年深圳十大知识产权事件。李良律师为中国第一个提议对国外液晶生产企业在中国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律师,该提议被采纳,李良律师参与该调查,最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对三星等6家实施价格垄断的国际液晶面板巨头开出3.53亿元的罚单,该案在中国的反垄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李良律师认为:不论是在国内市场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抑或是开拓海外市场,知识产权是一把强有力的武器,企业要重视自身知识产权体系的建立。但目前来说,除华为以外,国内大多数企业并不能够给予其充分的重视;李良律师说,我们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切实保护好各类主体的智力成果,激发创造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李良律师通过对TCL、海能达、中兴、朗科等企业的知识产权运营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中美企业在商业竞争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并且通过介绍337调查、平衡车、苹果的滑屏解锁等的权利要求分析,向我们介绍了专利规避设计的方法与路径。

图丨温丽红律师

温丽红律师表示很荣幸能够回到莞工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些小小的体验。丽红师姐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同学们日后的职业规划提出了不少建议,丽红师姐鼓励同学们积极接触新鲜事物、敢于尝试。丽红师姐呼吁法学学子们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不断充实自身,不断进行专业知识积累,做一个专业并值得客户信赖的律师。


以下是同学们听完讲座后的收获与体会:

“认真聆听了李良律师的分享后,我收获良多,不仅收获了对知识产权中337调查的基本知识,也了解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与在日后学习知识产权课程的方法,对知识产权知识的兴趣剧增。此外,我们也聆听了温丽红律师作为一名从法务到新人律师的转变的经历,也激励我们,在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律师时,要一鼓作气,不要犹犹豫豫。在了解了温律师的经历后,收获的是满满的干货,让原本觉得前途渺茫的我,有了坚定的方向。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会多尝试,多挑战,不怕错,勇于试错,勇于接受失败,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做准备。”

----18法卓 陈同学

“在观看了讲座之后我有以下两点收获:

第一,是关于李良律师的分享。我深刻体会体会到我国知识产权立法与西方国家相比有所欠缺,知识产权律师运用法律维权困难。同时,我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逐渐提升,知识产权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市场。

第二,是关于温丽红律师的分享。温律师与我们分享了其职业生涯以及相关抉择,让迷茫的我对以后择业有了些许想法,一切选择都无对错,觉得不适合或者希望有所转变就去勇敢的改变,为时不晚!”

----18法卓 黄同学

今天是充实的一天,因为今天王老师邀请了李良律师和温丽红律师给我们分享经验,让我受益匪浅。在这场讲座中,李良律师通过对TCL、海能达、中兴、朗科等企业的知识产权运营进行分析,让我们充分了解中美企业在商业竞争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并且通过介绍337调查、平衡车、苹果的滑屏解锁等的权利要求分析,向我们介绍了专利规避设计的方法与路径。而温丽红师姐通过对自身在律师行业的成长过程跟我们进行分享,为我们日后的职业规划提出不少建议,同时也让我们知道知识产权这个偏理科的科目,文科生也并非不能涉及,极大的鼓励我们积极接触新鲜事物,敢于尝试。

今天我们不仅学习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我们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是让人满足和充实的一天。

----18法卓梁同学

“除此之外,李良律师还介绍了专利规避,并用自己动手做的例子加深了我们对专利规避的了解。专利规避设计就是,为规避落入专利保护范围来修改现有技术方案,在设计思路上要如何利用不同的技术方案来达成相同的功能,避免触犯他人专利权。在这个环节的分析上面,我意识到了专利权利要求书的书写的范围是多么的重要,这决定拥有专利的人可以拒绝别人在此范围内保护自己的权利使之不受他人的侵害,也规定了专利申请人的权利范围。所以一字之差在权利要求书上可能都会造成重要的利益之差。怪不得,近几年来,专利代理师的职位越来越吃香。李良律师的分享让我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目前的发展的紧迫性,也让我意识到这个领域的需要更多杰出的人才。而温丽红律师的分享则更是像一位大学姐,为我成长的道路上指明方向......我希望我也能够向她学习,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可爱的人。

谢谢李良律师和温丽红律师的分享,由衷地祝愿他们工作顺利,开开心心!”

----18法卓 黄同学

“广东良马律师的李良主任以TCL、海能达、中兴、朗科等企业的知识产权运营为起点,为我们解读了中美企业竞争中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异,详细介绍了337调查的特点、程序等内容。通过平衡车、苹果的滑屏解锁、广告道闸、文件装订夹等的权利要求分析,介绍了专利规避设计的方法与路径。我觉得讲的实战经验非常地丰富。还有温丽红律师跟我们分享和交流了一名合格的专利律师的养成之路,使我对律师这个职业更加感兴趣。

今天早上的国际私法课感觉就像是为我们大三的学生提前预热,给我们的职业道德规划做好了铺垫,使同学们想法更加明确,非常感谢王敬华老师给我们引进这么好的道路,谢谢老师!”

----20法学专插本1班 何同学

“从李律师的分享中我了解到,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着从严的趋势。过去那种侵权有利无害的局面将要成为历史了,各种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出现,知识产权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政策的出台等等都标志着中国将进入知识产权严保护的时代。作为企业而言,抄袭模仿将付出惨重的代价,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和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将成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号非常明显,企业应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未来的知识产权行业也是法律工作者比较重要的一块业务。

在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产权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建立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必须考虑、实施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此外,温丽红律师的分享也让我收获颇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于未来的发展确实十分重要。”

----20法学专插本1班 许同学

李良律师通过介绍他在实践中的经历,结合典型案例给我们介绍了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还重点讲解了美国337调查制度,通过案例穿插讲解,让我们能够更加好理解学习,同时还给出相应的应对方式引出更进一步的知识,也给我们构建了一个基础的知识产权世界观,让我们受益良多。

温师姐作为我们莞工法学的学姐,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贴切地给我们分享了她的经验,让我们感觉到很亲近的同时也给我们以后的工作需求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们对自己的目标能后更加清晰,还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建议,十分宝贵。同时还给我们提供了未来可以实习的机会,为温师姐点赞。

通过这个讲座让我们的眼界开阔了很多,知识增长的同时心中也少了很多迷惑,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感谢李良主任和温师姐的同时也要感谢王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最后向他们表示真挚的感谢!

----20法学专插本1班 刘同学

“在2020年11月25号8点30分至10点10分莞城模拟法庭,国际私法王老师请来了广东良马律师事务所的李良律师和温丽红律师。

李良律师是广东良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专利代理人多次成功帮助企业规避掉行业内的重要专利,特别是多次帮助中国企业针对美国的专利进行成功的规避设计,专利规避的技术效果达到甚至超过所要规避的专利,使企业的产品顺利进入美国市场。

温丽红律师曾在某企集团企业担任法务职位近三年,业务领域覆盖专利侵权纠纷、专利权属纠纷、商标侵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合同纠纷、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企业商业秘密管理体系的建立。

首先,在讲座中,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现实生活实践中的知识产权相关案件是怎样的,也知道了理论与实践要相结合的重要性,更是知道了作为一个知识产权律师,更应该严谨的去撰写专利申请书,因为一旦撰写失误或者留下漏洞,就会给对手留下一个很大的压制空间。所以,在撰写专利申请书时必须严谨,一字一词都必须仔细斟酌。

其次,在这次讲座中,我了解到了中美贸易战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知识,也意识到了在未来中美发展的趋势中必然少不了知识产权,而作为国人的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必须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也应该逐渐完善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最后在这次讲座中,我也了解到了如何从一个职场小白逐渐成长为一个大律师必须经过的一些训练,例如对法律思维与逻辑、文书写作、诉讼庭审、与客户沟通、时间管理、律师职业道德与规范等等,这也给我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中带来了一些启发与借鉴。”

----20法学专插本2班 叶同学

“身为一名学生,对于知识产权的掌握与了解是非常必要的,它为智力成果完成人的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调动了人们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智力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传播提供了法律机制,为智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运用到生产建设上去,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各个领域的先进技术,先进原理都在不断涌现,难免会出现产权纠纷,近年来我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愈加重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作为现代民商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我国法律体系,建设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学习知识产权也是非常必要的。知识产权是指对智力劳动成果依法所享有的占有、使用、处分和收益的权利。知识产权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工业产权,包括专利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权(商业商标、服务商标和制造商标)。工业产权是个广义的概念,它不仅包括工商业本身而且还包括农业、采掘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等。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主要是国内立法(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也有国际条约。拥有知识产权就是拥有一种财产,一种财富,一种可以让自己长足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商业手段。学会运用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既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避免侵犯别人的合法权益。伴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的保护与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日显突出,同时,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等方面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讲座使我更深刻的意识,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学会运用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既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又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避免侵犯别人的合法权益。”

----20法学专插本2班 张同学

“今天听了李良律师、温丽红律师有关于中美企业竞争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讲座,真可谓是收益匪浅啊!

我想语言已无法表达我从中得到的收获与体会,但我还是想说一句:知识产权法知识很重要,学习知识产权法很有前途,我们国家现在很需要这方面的法律人才,特别是涉外知识产权法,我们要好好去学,然后报效祖国也富有自己。”

----20法学专插本2班 邱同学

即便北雁南飞,岭南的秋季依然饱含着盛夏的热情,莞工的法学学子们满怀着这种热情,期待着下一次的讲座。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