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梦·启航|名师大讲堂 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莅临社会工作系开展线上专业讲座
校园快讯
2021-12-10

2021年12月9日19:00开始,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社会工作系在线上举办了社工梦·启航|名师大讲堂线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导顾东辉做“社会工作的三项功能和八个关键”的主题报告。社会工作系系主任成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师生、一线社会工作者共计近400人参与了本次线上活动。

顾东辉教授以“社会工作的三项功能和八个关键”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顾教授首先从社会工作的三大功能展开,在宏观体系上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助人利他、促境美好、自我增能三大功能;在此基础上自然地向“社会工作中的八大关键”过渡。从社会工作的利他特色、应有之义、人境框架、一般过程、首要本领、多元交代等八个维度介绍了什么是社会工作、如何做好社会工作的关键所在。后记再以社会工作的强业之本介绍了社工应具备的能力,鼓励社工人对于未来要认识、要把握、要行动。顾东辉教授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即自己从复旦大学经济学本科毕业后转向社会工作硕士、博士的求学和研究之路说明社会工作专业是培养一个人综合素质最好的专业之一;并进一步分析了热专业和好专业的不同之处。顾东辉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智慧,融学术性、知识性、前沿性、实务性、趣味性于一体。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顾东辉教授以一个智慧小问题带动了同学们的参与性,并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也十分踊跃地积极地和顾东辉教授探深入讨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社工人、如何助力于国家和社会未来的发展。

本次名师大讲堂的活动拉近了社会工作专家教授与同学们的距离,为老师和同学们思考社会工作发展方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为同学们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社会工作有无限发展的可能,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社会工作的兴趣。

在最后,成伟教授再次感谢顾东辉教授为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工作系广大师生所做的精彩报告,顾东辉教授的讲座启发了教师社会工作研究的方向、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学习的内在动机、指明了一线社会工作服务和评估的道路,使各方都受益匪浅;并期待疫情过后顾东辉教授能亲自莅临东莞理工学院指导我校社会工作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撰稿:莫梓军 一审:成伟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