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十六期——反家庭暴力法: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
名家讲坛
2022-03-31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系于2022年3月24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举办了线上“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十六期——反家庭暴力法: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本期“法路历程”邀请了黑龙江大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歌雅女士主讲。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郑玉敏院长、法律系副主任吉海荣老师以及东莞市司法局东城分局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共计300人参加。

王歌雅教授从案例、国际经验、中国实践、启示这四个部分为我们讲授。首先,王歌雅教授通过对两个案例的分析,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在福建莆田中院的家暴案例中,使同学们意识到家庭暴力并非只是身体上的暴力,还包括精神暴力。王歌雅教授指出:在家庭暴力的种类上大体可以分为: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以及经济控制四大类;在湖南高院父亲家暴女子案件中,让同学们意识到:在家庭生活当中,成年人同样可能会遭遇家庭暴力。

紧接着,王歌雅教授从国际经验方面向我们普及了反家庭暴力法的由来以及其历史发展,向我们介绍了国内外反家庭暴力的立法。王歌雅教授具体分析了我国的《反家庭暴力法》,王歌雅教授以案例与条文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我国《反家庭暴力法》在现实生活中的实施与运用。

最后,王歌雅教授指出:“家庭暴力的本质是对家庭成员的侵权行为,是对家庭成员人格尊严的冒犯,是一种零容忍的行为。”王歌雅教授表明,遏制家庭暴力,维护人格尊严,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当我们遇到家庭暴力的行为时,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作为。

本次“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的顺利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在反家庭暴力法方面的认知水平,助力我院培养高素质法学类人才。

(撰写、一审:张丽展 二审:朱晓红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