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二十期——以问题为导向之新《行政处罚法》解读
名家讲坛
2022-05-31

5月23日晚,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系于腾讯会议举办线上“法路历程”系列讲座第二十期。本期讲座邀请了广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葛自丹老师,为我们讲授“以问题为导向之新《行政处罚法》解读。”本期讲座参与人数达五百余人。

葛自丹老师分别从新《行政处罚法》的理念变迁、制度变革和行政执法视角下处罚规范适用这三个方面为我们解读。

葛自丹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行政处罚法》的发展历程。在新《行政处罚法》的理念变迁中,整体主义的立法观念逐渐确定,行政处罚权的歉抑主义显现,相对人权益保护目的逐渐强化,行政执法体系改革经验被采纳。

紧接着,葛自丹老师向我们呈现了新《行政处罚法》中的制度变革。她以实体法和程序法为标准,列举出了具体的制度变革。葛老师将制度变革与实践相结合,为我们展示新制度在实践中的运用。将新旧制度进行对比,引发了同学们对新旧制度的思考。

最后,葛自丹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行政执法视角下处罚规范的适用问题,在行政处罚行为的认定上,她指出:是否具有惩戒性是判断行政处罚行为的重要依据,并通过分析具体案例向我们解释一事不再罚原则的适用。

本期“法路历程”讲座,葛自丹老师带领同学们对比了新旧《行政处罚法》之不同,解读了新《行政处罚法》的理念、制度变革以及适用范围,使同学们对新《行政处罚法》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认识。讲座的顺利举办,拓宽了同学们在专业知识上的认知视野,助力我院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法学人才。

(撰稿:张丽展;一审:吉海荣;二审:蔡贵峰;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