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顺利举办新加坡劳动法律制度专题讲座
名家讲坛
2022-10-31

2022年10月27日,东莞理工学院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顺利举办了以“新加坡劳动法律制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瑞信德亚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律博士翁磊作为主讲嘉宾,翁磊博士是新加坡诉讼律师、仲裁员、调解员。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系王敬华副教授、2020级法学1班和2班全体同学、2020法学知识产权1班部分同学。

讲座开始前,王敬华副教授以新加坡国旗为切入点,说明研究新加坡劳动法律制度的价值所在。紧接着,翁磊律师介绍了新加坡的法律渊源、新加坡成文法与判例法的关系、新加坡部门法的分类及新加坡劳动相关的成文法律。随后,翁磊律师还特别从员工、雇主、劳动合同等10多个新加坡劳动法涉及的重要概念入手,详尽讲解了新加坡劳动法的具体内容。最后,翁磊律师还介绍了新加坡劳动法的检索方法和新加坡劳动争议救济的解决方法。在讲座过程中,翁磊律师多次将新加坡劳动法律制度与其他国家法律制度进行对比,语言生动富有哲理。通过这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益颇丰,对新加坡劳动法律制度中对劳动者权利差别化的保护、工会的作用、合同订立的方式、新加坡服兵役制度的有关规定、员工与独立承包商的区别等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进一步学习国际私法学、劳动法、合同法等课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讲座结束前,王敬华副教授代表参与会议的同学向翁磊律师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引用我国的名言警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呼吁同学们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劳动权益。线上讲座结束后,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的师生与翁磊律师还通过微信等途径就工会职能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学习。

(撰稿:黄丽清 图片:冯健超 初审:吴俊瑩 复审:王敬华 终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