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权回购相关法律问题”讲座顺利举办
名家讲坛
2022-11-15


11月14日下午,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法律系于腾讯会议举办第二十二期法路历程讲座:浅谈与公司有关的及与股权回购有关的法律问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东莞中院四级高级法官、民二庭负责人郭婧儿法官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由法律系副主任吉海荣主持。

郭法官首先谈到公司相关案件与其他民商事纠纷的一个重大区别:其他案件在司法审判中要点在于查清事实,而公司纠纷要点在于法律适用,要解决的是公司相关各方的利益平衡问题。郭法官为我们介绍了与公司有关的主要纠纷类型,对引发纠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接下来,郭法官介绍了股权回购的相关法规范及审理原则,郭法官提醒同学们在遇到公司纠纷相关的法律问题时,要析清法律关系,注意区分内外部法律关系及其法律适用。随后,郭法官基于三个经典案例,结合模拟法庭品牌活动“莞律杯”赛题重点向同学们解读了“对赌协议”(价值调整协议)引发的股权回购纠纷审判思路的发展变化,并为我们总结了最新的审理思路。最后,郭法官还指出,在实务中的减资与抽逃出资的情况具有复杂性,需要同学们厘清法律关系,仔细斟酌选择适用法规范。讲座最后,郭法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并肯定了《模拟法庭》课程对于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习了与公司有关的及与股权回购有关的法律问题的实践,了解到所学法学理论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情况,深感要顺利解决公司法律问题,仅靠所学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还需经过不断实践,提高知识整合运用能力。《模拟法庭》课程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课程+产教融合+赛事+学生活动”的全链条结构,学生边学边用,在赛中学在用中学;法律系将持续探索复合式实训课程,不断提升学生的法律实践操作能力,助力我院培养复合应用型法律人才。

(张丽展/文;初审:罗兆婧;复审:蔡贵峰;终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