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师入课堂——老年社会工作课堂分享
名家讲坛
2022-12-01

为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让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老年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2022年11月30日,在老年社会工作的课堂上,林寒老师邀请陈彩铃社工,向20社会工作一班与21社工专插本班的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在进行分享之前,陈社工先用“9073养老格局”引入课堂,让同学们先了解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使用群体与模式特点,紧接着开始简单介绍了东莞正阳养老服务。在分享中,陈社工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居家养老的主要服务内容,这也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对居家养老基本内容有进一步的了解,这对同学们在后续的实习与工作中有一定的帮助。

紧接着,陈社工就“为什么要开展老年社会工作服务”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陈社工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纷纷思考,是完成合同指标更重要,还是回应服务对象需求更为重要。陈社工让同学们选出80岁最害怕面临的挑战,在提前设想将来的老年生活将面临的困境的过程中,同学们拉近了自己与老年人的距离,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老年人的种种困境,也更能真切地感受其心理,了解其需求。

陈社工还选取了一些实务工作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模式下的养老服务开展的过程。分为服务背景、分析预估、服务计划、服务实施以及服务总结等五个方面,较为具体地讲述了开展社会工作过程中的一些要点,包括对服务对象现状进行评估时要客观全面,制定服务计划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等。

最后是答疑环节,同学们纷纷向陈社工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包括社工站点实习,服务对象防备心强的解决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同学们的疑惑,陈社工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陈社工的分享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帷幕,通过对具体案例的了解,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社会工作开展的过程以及其中应当注意的细节等。相信此次分享将为社工专业的同学们步入社会工作行业提供宝贵的经验。

(一审:林寒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