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专家学者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发展
教育教学大讨论
2021-01-08

1月7日下午,法社学院在松山湖大学创新城A3会议室召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建设”专题研讨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等知名专家莅临现场作辅导报告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指导。法社学院院长郑玉敏教授、副院长朱晓红以及社工系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

会议围绕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其硕士点建设展开充分讨论。专家们从专业方向与特色凝练、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工实务与成果培育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关信平教授指出,社会工作是强调“怎么做”的实践型社会学科,因此课程设计要结合社工岗位特点并强调社工价值与职业认同,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奉献并敢于面对挑战、能够克服困难的人才。文军教授建议,要加强行业内部交流,定期邀请校外专家客授,可参照“沪江名家讲坛”的模式,规划打造系列讲座品牌,提高专业建设点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专家们还特别提出,东莞市社工发展水平处在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前沿位置,因此专业建设务必要把握地方优势,凸显地方特色。在听取专家报告基础上,与会人员以团队建设与教学管理为切入点,就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的发展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自社会工作专业获批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法社学院积极谋划、重点发力,多次开展教学讨论,并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外协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过验收与未来的硕士招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