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大讨论】专业“大咖”,助力法社学子就业
教育教学大讨论
2020-10-08

为了让2021届毕业生更好的了解本专业的基本发展情况及就业形势,法社学院分别为法学、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邀请相应的行业“大咖”为他们做就业指导。

一、“机会留给有系统准备的人”

2020年9月30日,法学就业指导课钟丽华老师邀请了优秀校友罗志凯来为毕业生分享他的工作经验,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罗师兄于2004年入学东莞理工学院法学专业学习,2008年毕业,在校期间曾任政法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入职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曾任该院三级法官,经办案件3000余宗,案例曾入选广东省高院2016年十大执行案例。2019年辞去公职,现就职于广东腾锐律师事务所。

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游学经历,然后指出应届毕业生一定要利用好择业期,储备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寻找更好的平台,机会是留给有系统准备的人;同时要保持心态稳定,不跟风,“好工作不等于好师傅”,应届毕业生要理性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和第一份工作;最后罗师兄鼓励大家一定要多看书,利用好凌晨时间,从电子产品中脱离出来。此次交流现场气氛融洽,罗师兄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二、“你的思维方式里蕴藏着你的未来”

2020年10月6日,我院邀请原松山湖管委会经济贸易发展局办公室主任、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管理局/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局副局长,现东莞海丽集团副总经理、松山湖家庭教育促进会秘书长周照杨为2021届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开展就业与职业规划分享,为同学们开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就业指导课。学院教学副院长朱晓红、学工办主任钟丽华参加了本次分享课。

周先生以自己从事公务员工作、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以及在社会组织任职的经验,深入浅出地指出专业学习塑造是一种思维方式,获取解决问题的工具,是专业学术训练的起点,同时也是终身学习的“圆心”。公务员需要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写作能力、阅读能力、演讲能力、理解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而拥有一项比别人做得都好的特长并有所建树则能够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本次分享会周先生还特意安排了模拟面试环节,对同学们的具体表现进行相关的专业性点评。最后周先生推荐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教授的《终身成长》,鼓励同学们,态度决定一切,学习用成长型思维看待问题,学会终身学习,阅读习惯将受益终身,同时,关爱身边的人,了解世界,关心社会。

三、“社会工作队伍是塑造美好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20年9月29日上午,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王志伟为2021届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开展主题为“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介绍”的就业指导课。学院党委书记杜应发,副院长朱晓红、学工办主任钟丽华,社工系副系主任张雪、社工系教师党曦、教学秘书张子庄出席了本次分享课。

王会长就社会工作行业在我市的发展历程、我市社会工作机构的基本情况等信息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东莞社会工作发展经过了2007-2009年的探索筹备阶段,2009-2010年的探索试点阶段,2011-2012年发展推进阶段,从2013年至今进入深化完善阶段,在服务质量监控、人才队伍素质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同时完善了政策体系,强化了监测管理。目前东莞社会工作通过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与发展,在民政领域、禁毒领域、社区矫正、医务社会工作、社区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王会长由自身的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从事社工行业的感受以及如何增强专业认同提升就业竞争力,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就业形势的了解,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就业实习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