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初赛圆满成功
校园快讯
2021-05-07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牢记时代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法社学院于5月6日星期四下午在莞城校区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初赛。大赛由学院党委书记杜应发主持,副院长朱晓红、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现场评审,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进行了观摩和学习。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初赛历时一个多月,从学院发布通知、教师广泛开展教学设计再到PPT课件修改完善,共有14名教师参加学院初赛。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参赛课程涵盖多个学科门类,涉及到国际私法学、经济法学、民法学、宪法学、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中国法制史、物权法、社会工作、社区工作、领导科学、家庭社会学、地方政府管理、社会调查方法等多门课程,参赛教师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分别从教学目标、学情、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教学活动设计等方面进行展示,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力求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体现了我院课程思政的鲜明特色。

此次比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参赛教师同台竞技,互相切磋,互相借鉴,加深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认识,激发了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信心和决心。赛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围绕如何更好地挖掘思政元素,如何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杜应发书记对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老师们对“课程思政”能够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学会把育人融会于教学全过程,精心设计课程,增强学生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专业课堂文化和思想内涵,提升“三全育人”的实效性。

(撰搞人、一审:朱晓红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