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以《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为抓手创新新文科人才培养
校园快讯
2021-11-05

《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作为东莞理工学院首届新文科课程,旨在探索尝试融合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优势建立跨学科交叉课程,以“理论—实践—竞赛—服务”思路加强与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培养学生掌握养老照护、老年康复保健、营养配餐、活动策划组织、养老机构管理、老龄产业开发与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培养学生敬老爱老以及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职业道德。为推进该课程建设,法社学院《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团队黄俊辉、朱晓红、刘静等老师带领“情系慧老”学生团队深入实际进行调研。

2021年10月13日上午,《智慧养老服务与管理》课程走进东城街道东城慈善服务中心进行实践教学。东城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自2019年10月作为东莞首批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试用单位,投入运营至今已有2年的时间,中心开展的52项智慧养老服务内容,从日常生活照料到心理慰藉的全方位关注,提供高效率服务的同时注重服务质量。

10月29日下午课程团队师生一行来到东莞舜天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教学,该公司开发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养老服务带来了便利,包括健康档案、健康评估、健康数据录入、定位信息管理、紧急呼救、行动轨迹、基础数据维护、资料管理等,平台有机整合了虚拟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多种养老方式,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养老综合服务。

10月29日上午课程团队走进南城街道雅园社区进行实践教学。雅园社区2021年年初开始联合东莞联通战略客户党支部筹备“智慧养老”新模式进社区活动,由东莞联通为雅园社区15名80岁以上的户籍独居长者提供智能腕表,该款智能腕表具有测量血压、卫星定位、一键SOS呼救、与紧急联系人通讯等服务救助功能,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平台,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其家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确保信息畅通。

此次系列调研让师生团队近距离了解了智慧养老服务在实践中的运用,希望未来能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智慧养老·公益助力”等服务项目,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真正享受到前沿科技带来的幸福感,更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一审:朱晓红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