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筑梦大创“以爱为盟”小分队调研小踪迹
学生风采
2022-01-28

项目名称:东莞“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调研报告

项目团队成员:刘冠业、李泊昊(2019级社会工作);叶梓淳、许妙玲、邓茗月(2019级行政管理);阮秀珍(2020级社会工作)

指导老师:张子庄老师

项目简介:本项目选取第四期“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入围项目进行调研,分析探讨“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的实践经验以及挑战,以期创新社会服务模式。

“益飞冲天·残健共融创未来”项目定期面向特殊儿童开展飞盘运动,促进特殊儿童融入生活,同时,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选拔孩子成为飞盘运动员,为特殊孩子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2021年11月6日下午, 大创项目组的同学李泊昊、邓茗月、许妙玲、叶梓淳作为志愿者随东莞圆梦公益服务中心、东莞市飞盘运动协会及众多爱心志愿者参加了“益飞冲天·残健共融创未来”第七期公益飞盘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前,小组成员提前到达南城元美公园和社工一起为活动开展做准备。活动的游戏分为接盘练习、抛接盘互动、飞盘团队游戏、飞盆夺宝、躲避盘五个部分,有些小朋友需要在志愿者的协助指引下才能更好地参与游戏,志愿者也协助着小朋友更好地参与到游戏当中,飞盘活动程中参与者互相帮助,建立友谊,促进共融。

躲避盘游戏是一个既是小朋友们展示个人实力的游戏,也是一个对小朋友们团结互助意识有更高考验的游戏。成员们本来担心行动不便的小朋友可能在游戏中很容易会在游戏中被淘汰,或者是很难可以接到飞盘。但是令成员们惊讶的是,小朋友们并没有因为伙伴的不便而嫌弃、埋怨伙伴,反而是在不经意中帮助他们,比如会故意传飞盘给他们,或者是提醒他们躲避飞盘。这不仅体现着小朋友们的友爱之心,也凸显着“益飞冲天,残健共融创未来”项目的初心。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因为生命有裂缝阳光才能照进来,没有永恒的黑暗,只有未达的黎明。在之前的资料整理与亲身参与后,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益飞冲天·残健共融创未来”项目的价值与意义。在下午的活动当中,志愿者们不仅带领小朋友们进行飞盘游戏,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会了如何与小朋友们交流。孩子们在飞盘游戏中学习、互动,共同收获成长。每个孩子都是一朵浪花,当孩子、家长、学校、社区有机融合在一起时,会泛起浪花朵朵,留下最美的童年印记。希望有更多人的能够了解特殊儿童群体,鼓励特殊儿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与正常孩童交往,消除社交障碍让他们也拥有七彩斑斓的童年。

位于万江儿童公园的谷涌厨余处理示范基地具有休闲消费、莞货体验、乡村旅游的功能,这里设立了“盟爱-趣行谷涌小馆”提供休闲消费服务,与盟大电商进行线上线下合作,包括线上直播带货增加村民创业收入和线下提供电商产品体验。同时也打造了美丽乡村服务共享平台,提供党建活动、青年文创、团建活动、自然教育、社区研学、志愿服务等主题服务,定期举办工作坊、分享会、公益市集等活动。

2022年1月18日,法社学院“以爱为盟”创益支持计划大创项目的成员刘冠业、李泊昊、阮秀珍来到了万江儿童公园,参加万江团工委会、万江志愿者协会联合谷涌厨余处理示范中心举办的为期5天的青少年冬季成长营。

18日上午,小组成员一早就在万江儿童公园集合,开展“健康徒步走,环保绿色行”活动。成员们分别带领一组五个小朋友沿着河边绿道,一边徒步,一边把地上的垃圾捡到垃圾袋中。在捡垃圾的过程中,成员们与小朋友互相学习关于垃圾分类的有趣知识。随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来到了一处草地上一起进行了风筝彩绘,孩子们的奇思妙想让大家大开眼界,他们用简单的颜料把自己手中的风筝装点得五彩斑斓。绘画完毕之后,组员协助小朋友们将风筝放飞到天空,在放飞风筝,放飞梦想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也收获了不一样的快乐与经验。

1月21日上午,是青少年冬季成长营的最后一天。小组成员的任务是和小朋友们一起拜访10位老人,并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在二十几名小朋友集队完毕后,小组成员和其余的志愿者们带领他们出发前往附近的社区。每一位小朋友年龄都不大,提着满满当当的年货一路上都不曾提出停下休息。来到老人的家中,房间立马开始热闹起来。小朋友们还热情大方地给每一位老人送上一首《听我说谢谢你》,老人们心里特别的开心,布满皱纹的脸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以爱为盟——盟爱社创谷打造推广计划”通过青少年冬季成长营的形式,整合各方资源促进青少年成长,为青少年搭建自然教育、社区研学、志愿服务的平台,在参与服务的过程中,小组成员积极地与孩子们沟通、互动,协助他们更好地参与冬令营,小朋友们的快乐也感染着志愿者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也学习了如何倾听、如何与小朋友相处、如何带领一个小团队等。

正是这些一起走过的时光,让志愿者们获得成长、获得自信。以爱为盟,益起精彩。感谢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为我们提供实践平台,感谢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鼓励,我们期待感兴趣小伙伴的加入,一同为爱前行。以爱为盟,我们“益”起精彩!


图片:李泊昊 邓茗月

文字:刘冠业 许妙玲 叶梓淳

编辑:萧雨兆

校对:刘曼媛

一审:陈妍彤

二审:张子庄

终审:朱晓红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