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到我校立法基地调研座谈
校园快讯
2021-04-09

4月7日上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何跃沛率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赵文群、副主任方淑敏、法规科科长冯丽娟、办公室主任邓肖莹一行五人到我校立法基地就基地运作以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座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文芳、我院院长郑玉敏、党委书记杜应发、副院长沈亚萍、办公室副主任蔡贵峰、立法基地秘书石璠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李文芳副校长向市人大领导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强调了在学校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服务三大学科模块中创新服务的重要性,立法基地作为学校创新服务的典型代表,学校会不遗余力给予支持。

市人大领导充分肯定了立法基地为东莞立法工作所做的贡献。立法基地自成立以来深度参与了东莞的地方立法工作,包括对六部东莞重要地方性法规的论证、制定、修改和评估工作向市人大提供有关国家级、省级法律法规的立法意见的咨询工作、关于部分东莞地方立法相关问题的专项课题研究以及承办东莞市人大的地方立法实务培训,在此过程中立法基地表现出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很好的合作精神。

郑玉敏院长表示,立法基地的成立和运行,给我院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一方面,通过基地项目,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和深化,促进了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培养了立法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基地项目,推动了我院各专业,特别是法学专业课程建设,开出了专门的立法相关课程并吸纳学生参与基地立法研究工作,为东莞培育了立法后备人才。

双方在会上愉快地达成了继续合作的共识。

此外,会上双方还就立法基地未来的发展计划展开了讨论。沈亚萍副院长就我院与省内外法学院校合作情况作了介绍,立法基地希望通过与这些专门法学院校的合作加强基地专业背景,拓宽专业视野,以期为东莞的立法工作提供更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市人大领导表示,市人大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力支持基地的发展,广泛宣传,促成基地更多地介入部门立法,密切基地与部门的联系,提升部门立法的科学性,从而提升东莞立法的整体水平。

本次调研座谈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一审:石璠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