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新文科进行时:​ 搭建学科交叉平台 培育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校园快讯
2021-09-17

2021年7月法社学院承担了“新文科背景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研究”,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是探索“建立、完善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体制机制”和“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打破学科领域界限,努力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特征的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立足课堂学以致用

知识产权的价值在于“应用”、在于为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知识产权专业教师尝试“专利法+其他法律+技术”的授课理念和方法,在为“专利代理师班”开设《专利法》期间和国内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合作,引入“企业进课堂”模式。

完成《专利法》、《专利理论与代理实务》、《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等实务课程群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专利纠纷案件调解、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到知识产权行业协会进行“上岗实践”,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参与专利导航类项目研究,有效地推进“以教促学、以研促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



带领学生在东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参加专利纠纷案件调解,促使学生学以致用

项目驱动 助力交叉人才培育

学院以承担的“东莞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建设”、“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和行政裁决机制建设”等政府持续推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项目为载体,以松山湖知识产权大厦为“校政法企”对接桥梁,深度参与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调解、裁决工作,全面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暑假期间安排学生到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专家与顾问委员会-研究部”跟随实务专家从事“专利信息检索”等上岗实习工作。深入推动学生“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链条”的实践参与,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协同育人。


学生在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专家与顾问委员会-研究部”跟随实务专家从事“专利信息检索”等上岗实习

产教融合 深化协同育人成效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探索“产教融合”和“文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方面”能力提升的深度协同,紧紧围绕支撑产业创新的“专利法、专利理论与代理实务、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知识产权管理”等知识产权实务课程群建设,培养学生知识产权情怀和学习实践相结合,突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过程的高阶思维训练。

安排学生到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参与“厚街镇智能家具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项目,结合专利法,参与知识产权实践运营研究

安排学生到北京市安通(东莞)律师事务所跟随律师办理案件实务学习  

(撰稿、一审:张建超 二审:胡庆乐 终审:朱晓红)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