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到我校立法基地调研座谈
合作共建
2022-10-26

 

10月21日上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方灿芬率调研组到我校就立法基地运作和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赖日辉,法社学院院长郑玉敏、党委书记杜应发、校科技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夏能礼以及法学专业骨干教师等1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东莞理工学院法社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地,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立法基地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赖日辉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也就学校对立法基地的支持情况进行了介绍。法社学院院长郑玉敏对市立法基地近年来参与东莞市重要立法的情况做了详细汇报:自2015年至今,立法基地全程参与了多项东莞市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制修订工作,深度参与多项立法项目调研论证活动和立法专项课题研究,全程为立法工作提供日常咨询意见服务;此外,立法基地还在培育立法后备人才、提升立法基地交流与服务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灿芬指出:建立立法基地,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做好东莞地方立法工作,实现“立良法、保善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立法基地为东莞立法工作所做的努力,对立法基地自成立以来深度参与东莞地方立法工作的专业性价值给予肯定,也对立法基地在未来的工作中立足于东莞,解决东莞问题、发挥东莞优势,精准服务地方立法和突出立法智库作用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希望东莞理工学院继续重视支持立法基地建设,配齐配强基地人才和设施,将立法基地建设成为提升服务我市立法水平的重要载体。

与会双方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立法基地优势,助力我市立法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本次调研座谈在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一审:钟碧莹 二审:蔡贵峰 三审:沈亚萍)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