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法社学子在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荣获三等奖
校园快讯
2021-07-20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党建引领学生出彩

挑战杯|法社学子在第十六届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荣获三等奖

青春拥抱挑战,科创与国同行

“挑战杯”,这项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这片敢闯敢试的南粤大地不断成长,散发魅力。2020年11-2021年5月,在法律与知识产权教师党支部党员同志龚红兵、吉海荣和沈亚萍等指导老师的指导下,经井子懿、廖铭华等两位同学的深入调研、精心准备,在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中该两位同学所撰写的《多元治理:“双驱驱动”背景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路径探索---基于深圳市的实证研究》项目荣获省级三等奖。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一直致力于引导学生增强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作为师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法律与知识产权教师党支部以及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积极鼓励学生申报参加科研活动。在今年学院入围参加广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中,项目负责人均为学生党员。

(图为郑玉敏院长与指导老师龚红兵主任现场指导交谈)

自我校启动第十七届东莞理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暨2020-2021学年学生科研立项项目—广东省“攀登计划”申报工作以来,法律与知识产权教师党支部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学生申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互联网+”等一系列竞赛,同时还积极鼓动党员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研究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倡导学生研究探索式学习,自主科研创新。

(图为法社学院2021年挑战杯选拔赛项目负责人会议)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0年大创项目共成功立项20项,主要涉及到社工服务、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法律服务、文化保育、养老服务等诸多领域。其中学生党员为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占了二分之一。学生党员扎实的专业基础,主动的参与意识在广大师生中形成良好的印象,也为营造优良的班风、院风奠定了基础,推进了学院党建工作的顺利展开。

获奖项目介绍

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营造国际一流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保障。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下,深圳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也先行一步,取得丰硕成果。本项目组通过对深圳市审判与行政机关、相关企业、仲裁机构、调解机构的实地调研与深入分析,发现深圳市通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已基本建立了以审判为主多元共治的知识产权纠纷化解路径框架;但同时也面临审判时效迟延、行政执法分散、仲裁和调解机制缺乏 制度性保障等难题。在总结深圳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多元力量实质性参与、推动法治力量向预防疏导端集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制定与仲裁规则完善构建调解激励制度和纠纷统筹机制的对策建议,以期在完善深圳现代化法治城市实践成果的同时,也为大湾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提供能够有效推广的“深圳方案”。

(图为指导老师龚红兵主任与小组成员出席“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合照)

在这个七月我们终于迎来了第十六届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图为法律与知识产权教师党支部书记龚红兵老师、沈亚萍副院长、吉海容老师出席比赛现场照片)

在这场知识和智慧的比拼盛宴中,青年们尽情的发掘潜力,充分展现才能,让创新和思想摩擦出炙热的火花。青年,是七月的花海,在这个盛开的七月,青年不息,挑战不止!

(一审:龚红兵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