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法社学子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获得两个二等奖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2022-01-15

 

法社学子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中再创佳绩,2021级知识产权1班吕程与2020级法学(知识产权)1班刘芊芊双双取得二等奖。指导老师为法社学院龚红兵、李文伟、杨婧、胡庆乐。

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由广东省版权局主办、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具体承办,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等广东省三十多所高校法学院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经过初试、线上复试后参赛。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和普及版权知识,营造大学校园宣讲版权法律法规、宣传版权知识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全民版权意识的提高和版权事业的发展。

我院参赛的同学紧紧围绕“创新发展,版权护航”的主题,结合亲身经历和学习感悟,针对短视频、剧本杀、动漫IP、马拉喀什条约等热点问题,将理论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地表达了自己对版权保护的理解和对创新发展的展望。

早在两个月前,吕程同学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本次大赛。顶着去年学院成绩优异的压力,又是大一新生,她总是担忧自己表现不足,难以走到决赛。

初赛时,吕程只获得了院赛二等奖,尽管选材新颖,但舞台表现力不足,演讲稿个人观点缺乏等问题暴露无遗。龚红兵老师点评道:“在演讲时不要只对一个观点或某个问题泛泛而谈,一定要对文章进行升华,表达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另外,选手表现力还有所欠缺,既然选择了盲人的题材,就应该站在盲人角度切实为他们着想!”

对此,吕程下足了苦功夫,对一篇一千二百字的演讲稿进行反复打磨与熟练,通过询问学长学姐、征求杨婧老师意见、聆听班主任龚老师的点评,将“如何更好地控制时间,如何合理安排情节的导入,如何更好地抓住评委的恻隐之心”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良好消化。无数次对镜练习,多次在班级面前演讲,在空旷的楼顶大声练习都是她能够迅速实现自我提升的小技巧。甚至在赛前一星期,吕程仍坚定地选择临时改稿,克服了期末考试与决赛时间撞档期的双重压力——只为更好的呈现!

在总决赛现场,吕程精神饱满、准备充足,紧紧围绕版权保护主题,讲述了马拉喀什条约这一制度创新对阅读障碍者的实质关怀作用,用小众独特的角度吸引评委,以深情流畅的语言打动评委,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获得了评委们的一众好评,并最终取得广东省二等奖的好成绩!

一场成功的演讲,不仅需要言谈举止大方自然、充满自信、镇定自若,还要细细观察观众的反应,与观众进行眼神交流,深入观众的内心。初赛时,刘芊芊同学优异的表现力便感染了现场的所有评委和选手,出色的主持业务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让她取得了院赛一等奖。

在之后的练习过程中,她精心准备,细细打磨,锐意创新,刻苦训练,以积极心态面对每个建议,用热情之火点燃绚烂青春。

比赛现场中,她揣摩评委心理,细心倾听其他选手的演讲过程;站在舞台上,她以自身经历为引,强调“剧本杀版权亟待有力保护”。“剧本杀”这一题材不止刘芊芊一个人讲,却只有她脱颖而出,那是因为她知道,演讲不应是机械性的背稿,而是要用最朴素的语言打动人心,让自己的文字走进听者心里。舞台中央的她,自信满满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刘芊芊同学表示:“非常荣幸在2021年作为参赛选手进入总决赛,并与许多优秀的选手同台竞争。在本次的比赛中,我们法社学子最终能够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必定少不了几位老师的悉心指点和教导,是他们一次次帮助我们打磨演讲、优化稿件!在此,我诚心地感谢各位指导老师。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继续保持参赛时的拼劲,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挑战、不断超越自我!”

我院对这次比赛尤为重视,为提高选手水平,全面冲击省赛,专门邀请了东莞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叶纯老师前来指导,专程为本次演讲比赛做打磨。叶纯老师从前两届比赛的指导中吸取了丰富的经验,对大家的表现力、仪态手势、语音语调、稿件表演等各方面给出了专业的具体建议。

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版权知识演讲大赛完美谢幕了。此次比赛,展现了法社学院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希望我院学子能向优秀看齐,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与比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用心拼搏,超越自我!

(一审:龚红兵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