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荣光|第八届互联网+ 再创佳绩!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吕程同学所参加的“鹏澄净水”项目团队夺下省金!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2022-07-18

青春之火,照亮时代之光;不负使命,青年砥砺前行!2022年7月14日,“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在莞工校园拉开帷幕。

其中,我院21级知识产权1班的吕程同学所在的鹏澄净水团队,秉持“志存高远、博学善思、敢闯敢创”的精神,以“鹏澄净水——引领垃圾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新革命”项目勇夺广东省高教主赛道金奖。

图1 鹏澄净水团队合照

奋楫笃行,以科研投身创新建设

垃圾渗滤液,被称为是摆在垃圾末端处置链上的“棘手难题”,鹏澄净水团队,就是尝试解开这一难题的科研者。

图2 团队成员进行COD检测

团队以垃圾渗滤液全量处理为课题研究方向,针对垃圾渗滤液处理市场痛点,自主研发了国内外首创高能紫外催化氧化技术,创造性地引入了特殊活化的二氧化钛和易降解有机物,让该反应能更加彻底地氧化有机污染物。团队经过无数次试验,自主研发高效催化剂,实现反应时间和程度的大幅度跃进。他们用行动践行创新精神,积极申请国家专利10项,其中3项专利已获得授权。

勤学苦练,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有了往届参赛的经验,今年,鹏澄净水团队紧紧地把握住每分每秒,几乎最早开始了冲击省金的全方位备赛。

无论在科研还是专业学习方面,团队都保持着严谨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办公室和实验室成了团队自我提升的场所。为了得到更高质量的路演材料,团队作出一份详尽的时间规划表,合理安排每人每时的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

刘鹏老师和龚红兵老师不辞辛劳,几乎亲临了每场打磨会和复盘会,多次为团队提供参考意见,给予了团队莫大的精神鼓励。

图3 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打磨

为梦狂奔,用拼搏创造无限可能

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对于团队的默契度、知识面和思维性等要求都相当高。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晋级省赛,并定下目标:拿下省金!当新一轮严峻挑战直击团队,没有设备,他们就自己造;缺乏市场调研,他们就实地考察;没有专利,他们就自己做;没有公司,他们就自己成立。

图4 指导老师与学生共同参与打磨

在负责人沈智鹏的带领下,成员们夜以继日地做实验、出数据、悟技术、奠基础。他们见过凌晨三点的莞工,试过通宵达旦的改材料,孤夜寂寥,他们却甘之如饴。

为了达到更好的直观效果,在比赛的前半个月,团队对路演材料更新了许多内容,例如:更换了一版新的PPT、剪出了一份新的导入视频、在路演中增加了一小段实验等。这些调整,让项目在PPT和路演上有了灵魂,也助力团队成功拿下省金!这一切,都是老师与团队半个月的心血凝练,是日日夜夜集中打磨和熬夜加班的最终成果。

图5 互联网+大赛广东赛区比赛现场

竞新斗巧,川流不息!

从净川科技,到鹏澄净水,他们始终坚守创业人的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尽管已将省金收入囊中,鹏澄净水团队却有着更宏大的目标,希望他们能够冲上更高的台阶,为学校争取更多荣誉与骄傲,再创佳绩,赓续荣光!

(一审:龚红兵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