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团队之力,创互联网+大赛佳绩|第八届互联网+ 我院知识产权专业同学何璐、龙雨洋参加的“激光烧结”项目团队夺下省金,并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意向投资金额1500万元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2022-07-19


新时代创新成就梦想,新时代创业造就人才。为深化我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体制,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7月14日拉开广东省决赛帷幕,点燃了“我敢闯,我会创”的人生新征途。

本次决赛,我院21级知识产权一班何璐、龙雨洋同学同其激光烧结柔性TPU材料的轻量化设计、快速制造及运动康复应用项目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产业命题赛道的金奖,还在7月15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中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的意向投资金额1500万元,帮助项目产业化落地。

万千热爱 初心不变

激光烧结团队自2018年成立,深耕3D打印行业,创新材料、工艺和结构设计一体化解决方案,材料与结构协同制造。团队从企业实际生产的角度出发,从材料、工艺、结构三个角度对3D打印技术进行优化。在本次“互联网+”大赛中,激光烧结项目对应湖南华曙高科有限公司命题,针对命题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以及专用TPU材料体系实现设计、制造、评价与考核验证一体化技术方案,提供增材制造快速制备方案,替代高成本、低效率传统制造方法,突破国产化瓶颈技术。

目前团队技术有三大优势。首先,团队选用了TPU柔性材料,通过测试,它的拉伸强度、弯曲强度等材料性能比目前国内现有的材料性能更好;其次,团队利用拓扑优化点阵结构,可以在产品性能优化的同时实现轻量化设计;最后,在工艺方面,团队采用的是激光烧结工艺,效率和精度都会有所提升。

应用落地 添创新创业之彩

激光烧结团队技术并非“纸上谈兵”,相反,团队将技术应用落地,产品大受好评。在今年冬奥会上,中国雪车队的运动员们所佩戴的头盔就是利用该团队的核心技术生产的产品。除此之外,医疗领域的足踝康复辅具、颈椎枕,以及汽车行业的座椅、仪表盘、涡轮增压连接管等多个行业制造,均可以依靠该团队的核心技术进行生产。

目前,该团队已经与东莞科恒手板模型有限公司、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龙头企业展开了深入合作,为团队成员的创业之路打开了一条通道。接下来,团队计划基于此项目创办公司,扎根东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科研环境,继续深耕3D打印行业。

步履不停,前程似锦。激光烧结团队始终以国金为前进方向,望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帆风顺,圆梦国金!

(一审:龚红兵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