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社会工作系举办《小组工作》课程之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小组活动
校园快讯
2021-04-09

为充分发挥教学实践基地的作用,深化探索“实践平台共建、教学质量共推、人才培养共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培育校企共建课程,优化丰富课堂教学,法社学院大力推进行业导师进课堂系列,进一步推动实践教学特色教学和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推进和提升学生实践水平。

新学期,我们开设小组工作课程,本着让20级社会工作(专插本)的同学们在课程之初感受小组工作是什么以及怎么做,张雪老师从社工机构邀请了两位经验丰富的督导为我们开展本次小组工作的体验课。在课上,20社工插本班的同学们被随机分成两组,分别在社工实训室和知行活动室开展小组体验。两位督导围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以一种轻松而愉悦的氛围让同学们对小组工作更深入的了解。

刘智琴,东莞鹏星驻南城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社工;鹏星南城区域总监、督导,是东莞首批社工;先后在家庭领域、企业领域及社区领域服务,具有十一年服务经验,擅长家庭服务。曾获“东莞市优秀社工”、“东莞市妇联系统优秀社工”、“最美东莞女性(三八红旗手)”、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二等奖等荣誉。

袁美芝,东莞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域总监/督导;东莞理工学院社工系外聘讲师;2019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才;广东省第五届优秀社工;东莞市首届最美社工、优秀社工。

活动开始由两位督导为同学们讲解本次小组活动的主题和目标,引导小组成员进入状态。通过共同制定小组契约,并且运用积极回应的技巧,复述小组成员的契约内容,进一步让同学们意识到契约精神是小组工作开展的基础,协助小组形成吸引力和凝聚力,让小组成员更好的融入小组。

“他人印象”游戏。这个游戏通过在成员背后贴上一张白纸,然后每个人可以随机在他人的白纸上写上自己对这个人的印象。通过这个游戏,我们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他人对自己的印象,使自己更好的认识自我。作为第一个游戏,这个活动可以快速的打破小组成员的陌生感,让大家可以更快的熟悉起来,打破距离感,在互动中增进自己及他人的了解。

“职业价值拍卖”环节。活动规定每样东西底价1000元,每人10000元,通过出价来拍卖理想的工作条件(如薪酬高,发展空间、社会地位高,离家近,周末双休,工作清闲等等),大家根据自身意愿踊跃出价。激发小组成员思考自己的就业观念,找准自身的就业定位,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人生中总是需要路灯照亮我们前行;职业生涯规划里少不了榜样的身影,为我们树立前进的风向标。两位督导通过播放社会工作各位师兄师姐的就业经历与学习专业心得,以及督导简述自身的就业经历来给予我们将来步入工作提供借鉴意义。在小组工作中,这个环节可以激励小组成员互相学习,能够产生共同的感受和经验。

“MBTI职业性格测试”。督导一开始给我们发一份性格测试表,通过测试帮助大家找到自己是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测试完后,部分同学就自己的看法进行发言。

书写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填写这张表格的时候,我们不断的反复的询问自己,我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想要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子的?为此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该做出怎么样的努力。在最后让我们小组之间讨论,分享彼此之间的想法,大家都从中受益良多。小组成员能够产生共同感受和经验,在小组工作中,他人的意见、反映和看法都是很有价值的。

讨论与分享环节。活动结束后,社工邀请大家分享本次活动的感受,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更深入的了解社会工作这个专业的知识以及力量。

通过体验式小组,使同学们对小组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同时,督导运用专业技巧、社工价值伦理等方面为我们开展了这次小组体验活动。这种互动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同学们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加深我们对小组工作的学习和理解。同时,职业生涯规划的主题恰好解答我们即将毕业的择业问题,给予我们专业学习的收获,也让大部分同学更加坚定自己内心的目标,使我们对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有更清晰的认知。在此,感谢张雪老师、袁督导、刘督导和各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望同学们不忘初心,越走越远。


图文:2020级社会工作班(专插本)
编辑:易嘉琪 刘曼媛
校对:邓茗月
一审:吴倩 吴双贝
二审:邹欢 张雪
终审:朱晓红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