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我院知识产权系师生参加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东莞知识产权学院
2021-01-10

1月9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龚红兵主任带领学生林学海、王微微、杜翔燕、黎思思、杨靖雯参加由大成律师事务所深圳办公室以及联合深圳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委员会举办的“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主题活动。出席此次会议主讲嘉宾有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法学硕士张勇、英国杜伦大学法学硕士陈裕敏、美国代顿大学法学博士卜韬以及广东商达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马淑芳代为主持人。

研讨会主要分五个流程进行:嘉宾介绍、亚马逊、E-bay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商标申请简介、当跨境电商遭遇美国民事诉讼、实务专题讨论。受邀的嘉宾纷纷对跨境电商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有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既涉及出口电商,也涉及进口电商;既涉及电子商户,也涉及电商平台;既涉及实务的操作,也涉及对实务的理论支撑。从知识产权类别上,探讨了商标、著作权、专利、数据等。会议提到由于中外国情及司法环境的差异,很多跨境电子商户对法律和知识产权了解很少,因此潜在了许多不利的风险,而且目前我国跨境电商面对着许多跨境纠纷增多以及如何采取措施应对困难的问题。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存在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不规范、审核不够严格的问题,且政府对跨境电商这一新型业态的管理也存在的一定的滞后性。

总体来说随着跨境电商的业务越来越多,很多行业也纷纷建设属于各自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越来越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也会相继出现。这需要电子商户加深对域外知识产权法律及司法程序的了解,强化权利意识,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自己的诉权。我国也必须加强对跨境电商知识产权相关理论的研究和不断完善规制跨境电商行为的国际协调机制,尝试建立司法协助和联合执法机制,尽早制定适合我国发展状态的侵权评判标准,推动国际互联网法院的建设,争取中国在互联网规则上、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一审:龚红兵 二审:蔡贵峰 三审:杜应发)

手机扫一扫分享文章